枕頭並非高枕無憂(二)
發佈日期: 2016-06-17  專欄類型: 撰寫人: 本院醫師   點閲數: 1001

枕頭並非高枕無憂(二)

胸廓出口綜合症是指鎖骨下動、靜脈和臂叢神經在胸廓上口受壓迫而產生的一系列症狀。
臨床表現:分為神經受壓和血管受壓兩類,神經受壓的症狀較為多見,也有神經和血管同時受壓。
()神經受壓症狀有疼痛,感覺異常與麻木,常位於手指和手的尺
神經分佈區。也可在上肢、肩胛帶和同側肩背部疼痛並向上肢放射。晚期有感覺消失,運動無力,魚際肌和骨間肌萎縮,4~5指伸肌麻痺形成爪行手。
()動脈受壓有手臂或手的缺血性疼痛、麻木、疲勞、感覺異常、發涼和無力,受壓動脈遠端擴張形成血栓使遠端缺血,靜脈受壓有疼痛、腫脹、酸痛、遠端腫脹和發紫。
 
 
胸椎側彎

 

胸椎和腰椎最為常見。
85%的脊柱側彎是原因不明的,其餘的可能是續發於肌肉神經病變或骨骼及結締組織的異常,常見於青少年及老年人。
【胸椎側彎角度若超過60度】則會影響到心肺機能。
症狀:會有肩膀不等高、骨盆一高一低、一邊胸部較大及【胸廓變形】的現象;若側彎角度過大可能因壓迫到神經而出現下肢酸麻或無力……等。胸椎側彎是脊椎側彎症中的一項。
 
【脊椎側彎還可能發生在頸椎、腰椎等處】
日常保健:
(一)坐姿必須端正,若需長時間端坐時,所坐的椅子必須有靠背,且椅 背的角度不可大於115度,臀部與椅背必須緊靠,若能在腰部加墊一個護腰墊,則更能保持腰椎的正常弧度。
 
()走路時要挺胸而非挺著肚子,以免腰椎往前凸而造成腰椎神
     經壓迫,懷孕婦女尤須注意。
 
()睡覺時,未保持頸椎正常弧度,應將枕頭改為符合人體頸部
     工學設計【符合頸部正常弧度】的健康枕頭,避免睡高枕,
     好多山多功能健康枕是一種不錯的選擇,不妨試試哦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