枕頭並非高枕無憂(一)
發佈日期: 2016-06-17  專欄類型: 撰寫人: 本院醫師   點閲數: 1358

枕頭並非高枕無憂(ㄧ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人體頸椎神經壓迫的原因很多,大都出自於枕頭過高,由於頸椎的正常弧度為前突狀35度至45度,若枕頭太高,將改變此弧度,造成頸椎前突消失,而壓迫神經及椎動脈,而造成頸部、肩部、手肘及手部的酸麻疼痛或無力,亦會引起腦部缺氧、頭暈、頭痛、失眠及腦神經衰弱等問題,由此可知並非高枕無憂,而是高枕有害。
 
        正確的枕頭高度,應是正面仰睡墊起來,後腦及背部和後足跟在同一水平面上,側睡則是顏面和肩膀在同一水平面上,除了枕頭過高會引起上述症狀外,尚有如長期夾電話工作者、低頭工作者、常以沙發把手當枕頭者、躺在床上看書者及喜歡跳水者,均容易引起頸椎弧度改變,而壓迫頸椎神經及椎動脈。
 
        正常的頸部,應保持頸部柔軟又有彈性,因為僵硬的頸部,較容易引起頸椎神經及椎動脈的壓迫,不但容易引起上述症狀,亦會因血壓上升而造成中風及腦血管病變……等。
 
        上段頸椎神經,分佈於頭部及臉部,若此段神經壓迫,將造成腦神經衰弱、失眠、頭痛、頭暈、記憶力漸退等頭部症狀,以及引起臉色蒼白、皮膚粗糙、眼、耳、鼻等臉部疾病。
 
        中段及下段頸椎神經分佈至兩手,包括肩、肘、手臂及手指,若此段神經壓迫,將造成兩手無力、酸麻、疼痛、冬天冰冷雙手手指閉張不全、五十肩、手肘疼痛等症狀。
 
        又因頸椎動脈自心臟發出,由下向上,從每節頸椎中間貫穿而至腦部及臉部,若頸椎中任何一節移位,將壓迫該動脈,造成腦部血液供應不足,引起腦部缺氧及腦部血液循環不良,因而容易造成頭暈、頭痛、腦血管阻塞及中風等症狀。